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全体研究生在行政楼马克思主义学院810观看了本次纪念大会。
      从1911到2021辛亥革命已经走过了11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提到,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蔚然屹立的里程碑,并呼吁我们,在新时代,“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大家观看后,纷纷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我们每个人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新的历史使命。以下为观看体会摘录:

      回顾历史,1911年前后,那时的清政府腐败无能,政权摇摇欲坠,人民深受压迫。革命对于当时的人来说是改变命运,更好的生活;对于孙中山等一批革命家来说是历史赋予的不可推卸的职责和使命。这一群革命者要为天下人造一个宁静温和的世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们将在革命先辈的精神引领下,以青年共产党员的使命共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张璇


      孙中山先生曾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当年孙中山先生大声疾呼,呼吁海内外赤子同心协力,然而辛亥革命未能成功,未能改变中国和人民的命运,但开启了一百多年的变革抗争史。现如今,在党的带领下,中国已然走上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人民的美好愿望变成了现实。辛亥革命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唯一正确道路,代表了人民的利益,符合我国发展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人民的共同奋斗与努力,离不开爱国统一战线。新的征程上需要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树立民族共同体意识,宣扬最广泛的爱国主义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曾淯榆

      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 110周年,关键是要清醒认识辛亥革命给我们的启示,时刻牢记:让“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的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永世传承。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不仅是因为辛亥志士永垂不朽,更是因为辛亥革命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首义精神。传承首义精神,就是传承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杨富伟

      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与辛亥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事迹彪炳史册。百年来,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新的征程,要不忘历史,砥砺奋进。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团结来战胜一切挑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不忘历史,牢记先辈们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何源源

      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召开让新时代的我们意识到必须以敢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坚决战胜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必须同舟并济,坚持人民至上,坚定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凝聚中华民族智慧和力量。在国际上坚持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的,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雷珊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