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记概论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现基层党建与思政课建设有机融合,12月7日下午,概论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赴大学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参观活动,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在南汉二陵博物馆,教研室党员集体参观了“红色印迹 羊城烽火——广州革命史迹图片展”。该展览“以迹说史”,分“创组织,筚路蓝缕启山林”、“大革命,唤起工农千百万”、“反压迫,熊熊烈火淬真金”、“抗侵略,一寸山河一寸血”、“谋解放,天翻地覆慨而慷”、“祭英烈,丰碑永恒耀千秋”六部分,以广州115处红色革命史迹,比较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创立党组织并领导广大革命群众开展艰苦斗争、反抗压迫、抵御侵略、争取解放的历史。参观完展览后,教研室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臧艳雨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入党初心。
      在广工大学城文化活动中心,支部党员们又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广东工业大学“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档案文献展”。此次展览分为“抗争与求索”“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斗争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万山磅礴看主峰”9个篇章,精选了500多份党的历史档案,近半数为首次公开。党员老师们在参观过程中,不时拍摄图片和文字,并结合“概论”课教学展开热烈讨论。
      回顾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参观活动,支部党员们有三个深刻体会和收获:第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教学资源,“概论”课教师要善于利用生动的案例和故事,把党的百年历史,把党在广东的斗争史、奋斗史讲深讲透,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坚定大学生的“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第二,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参观活动,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效衔接起来,极大拓展了思政课教学的新空间,有利于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调动老师们参与的积极性。第三,党史学习教育应该常态化制度化,成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学校思政课时强调,思政课应当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学习党史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概论”课教师应当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政治站位,以忠诚和奋斗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