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进思政课堂”活动之二 “概论”课程: 用心讲好党的理论创新历程和重大成果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和“四史”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系列重要论述,激励青年大学生群体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以下简称概论教研室)以讲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核心任务,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组织党史教学集体备课会根据学校和学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安排,本学期概论教研室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各位老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的内容安排、讲授方法、实践经验、注意要点等进行充分热烈的讨论。通过集体备课会,老师们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碰撞了思想,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深入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推荐党史经典文献。概论教研室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让老师组织学生阅读经典文献,通过文献来了解百年党史,增强对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与重要人物的正确认识。教研室老师向学生推荐的经典著作有《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罗斯·特里尔《毛泽东传》、傅高义《邓小平时代》等。

  讲好党史课堂。概论教研室教师结合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主题,采用经典阅读与研讨、主题演讲、红色之旅、红色歌曲、红色电影、实践报告等多种课堂教学形式,将“四史”知识与课堂讲授有机衔接融合,教育和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指导学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本学期的实践教学环节,概论教研室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访谈等不同形式增强党史学习的体验和收获。有的老师指导学生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农讲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文化旧址,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有的老师指导学生走访广东美术馆,参观“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通过美术作品了解改革开放前后的发展变化;还有老师知道学生调研小组以“乡村振兴”为主题,自主回乡调研,深入了解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为今后家乡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实地考察红色文化资源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概论教研室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惠州参观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时,东江纵队这支英雄部队在艰苦卓绝的年代用鲜血和生命抗战救亡、保卫人民的光辉事迹,更是深深感染了党支部的各位老师。

  回顾此次“党史学习进课堂”活动,教研室老师们有三个深刻体会和收获:第一,“概论”课教师要善于利用党史中的生动案例和故事,把党的理论创新过程和重大成果讲活讲深讲透。第二,“概论”课教师要引导当代大学生把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从百年党史特别是党的理论创新历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第三,“概论”课教师应当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以强化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提升大学生的理论修养作为神圣使命。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