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进思政课堂”活动之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开展情境体验式党史专题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和“四史”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系列重要论述,激励青年大学生群体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师生共同讲党史”活动,探索建设情境体验式党史学习课堂,获得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将党史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核心内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紧密结合课程教学大纲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在认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基础上,将党史专题教学作为本学期课程教学的核心内容,要求课程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讲好党史知识和党史故事。在本学期教学过程中,各位老师结合百年党史的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与抗日战争、广东本土红色资源、中国革命道路等专题进行授课,在讲好党史故事的基础上注重理论分析和总结,着力提升大学生对党史的思考和感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        

  积极开展体验式党史教学活动。情境体验式教学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特色教学板块,强调通过大学生实地体验参观、制作课程研究报告、课堂集中展示等教学环节,广泛调动大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集中展现大学生对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和党史知识的理解与感悟。在本学期的体验教学活动中,大学生结合“党史回眸,那年今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西安事变中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等主题,通过组建课题研究小组、明确合作分工、撰写研究报告、课堂演讲展示等环节,充分挖掘大学生学习党史的积极主动性。还有大学生开展实地体验活动,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农讲所、刘少奇故居等红色资源,近距离感受革命文化、重温革命事迹、接受精神洗礼,在实地体验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蕴瑜课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优秀学生作品展示

大学生讲述“党史回眸,那年今日”的精彩瞬间

大学生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