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大讲堂第11期】钟明华教授主讲关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

     4月13日下午,思政大讲堂第11期在行政楼901会议室举行。本期大讲堂邀请了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钟明华教授为我院教师讲授“关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考”。会议由揭晓院长主持。
     钟明华教授分别从如何理解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意义、探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涵和对理论建构的思考三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讲演。钟教授首先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出的意义”为切入点,指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真正的理论自觉。他指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提出意义首先是在于回归马克思主义的初心和理论原点,即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发展;其次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把马克思主义从中国化推向世界化,促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然后,钟教授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涵进行了讲解。他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对不同社会形态的划分、21世纪的基本特征,以及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21世纪人类社会实践发展相结合的成果。最后他对理论建构的思考进行了阐释,并勾勒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轮廓。
     会后,教师普遍认为钟明华教授的报告学术视野开阔、教学科研态度严谨、理论阐述清晰,对历史和现实问题有着深刻的思考和见解,有助于帮助我们思政课教师深入理解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