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智库专报》刊发我校庄留华博士、揭晓教授等教师决策咨询成果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庄留华博士、揭晓教授、李晓婉博士撰写的决策咨询成果《我省农村社会工作的实践困境和对策建议——基于广东“双百”社工站的调研》被广东省社科联《南方智库专报》录用,并刊发于2022年第790期,呈送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和省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决策参考。

2020年广东省提出了“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财政预算17.57亿,覆盖乡镇(街道)1629个。“双百工程”在保障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众的利益、提高社会治理绩效方面,为全国作出了引领和示范。我校马院智库团队经过深入调研后发现,“双百工程”社工站在开展农村社会工作中面临系列的实践困境,亟需予以重视和解决。研究团队就如何更好地推动我省“双百工程”农村社会工作,提出“柔性驻村、分步策略、嵌入治理”等多项政策建议。该研究报告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一文中提出的“要把农村社会救助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健全农村社会救助制度”的指导思想

《南方智库专报》系广东省社科联创办的内部简报,是我省目前重要的高水平咨政建言平台,专门刊发专家学者针对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决策咨询成果。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