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加贴近大学生——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评比竞赛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通过实践教学让思政课更加贴近大学生实际需要。为强化实践教学,推动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学风,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宣传部联合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评比系列竞赛活动。本次系列竞赛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分期进行。

2018年12月11日下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成果展示大赛在大学城大讲堂二楼圆弧报告厅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包括学校党委组织部石义清副部长、教务处肖明副处长、党委宣传部廖海燕科长,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郑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位志以及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另外还有来自各学院的200多名学生代表一起观摩了此次竞赛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郑鹏在致辞中希望此次成果展示大赛成为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项品牌活动,成为体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精神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在比赛中,共14个学生团队根据抽签顺序,轮流上台展示他们的调研或访谈成果。从选题来看,当前大学生关注的问题非常广泛:既有改革开放40年来的扶贫脱贫工作、改革开放40年珠海旅游产业发展变化、当前广东区域经济差异分析和住房问题等宏观问题,也有包括食品安全、学业“增负”、军训、外卖、占座、职业规划等与大学生紧密相关的具体问题。各参赛队伍基本能够紧扣主题和国家相关政策展开论述,表现出浓厚的家国情怀。参赛选手幽默的语言和精彩的互动引得台下阵阵掌声和笑声。活动结束后,宣传部廖海燕老师对选手门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用“言之有情、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分享了参与此次展示大赛的感受和体会,并就如何做好一次出色的演讲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2018年12月11日“感悟历史,拥抱新时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专题研讨成果展示大赛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比赛并担任比赛嘉宾。比赛开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揭晓院长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主旨和目的。他认为,让大学生反思历史、感知国家和民族的时代发展脉搏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功能。比赛部分由自全校7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对参赛作品进行展示和演讲。同学们的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赢得在场评委和学生的阵阵掌声。经过2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评出课件组一、二、三等奖共12项、优秀奖6项,视频组一、二、三等奖共10项。比赛活动和作品成果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我校大学生主动学习历史、感悟历史、反思历史的学习热情,有助于推动大学生充分了解社会历史规律和趋势,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和人生观,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12月18日“新时代·新思政·新能量”校园微视频比赛在龙洞校区行政楼807室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揭晓院长、陈位志副院长和德育教研室的部分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嘉宾。本次比赛共收到全校各个学院的近30个微视频作品参加展示评比。同学们的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弘扬新时代的主旋律;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成长成才、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形式多种多样,有纪实、剧情、动画、小品等,赢得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经过评委们认真观摩和评议,最终评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0个。微视频比赛的成功进行充分体现了我校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相结合,积极传播新时代大学校园正能量的主旨目标。

2018年12月24日“学讲话、读经典”读书报告展示大赛在东风路校区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郑鹏书记和陈位志副院长、艺术设计学院党委蒙裕兴副书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芷含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任课教师出席大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杨传娥老师、姜剑老师和段丽娟老师担任大赛评委,周兵老师负责大赛组织策划和学生指导。八个参赛小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研读《共产党宣言》两个主题,重点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角度分享学习体会和读书心得。同学们准备充分,不仅结合经典著作和时政要闻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观点,而且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分享了自己的时代思考和青春感悟。经过评委认真评议,两个小组获得一等奖,三个小组获得二等奖,三个小组获得三等奖。比赛结束后嘉宾和评委为获奖选手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通过读经典和谈体会,大学生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感受到经典文献和思想的魅力。

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系列竞赛活动让思政课与大学生的实际学习生活有了交集。参加竞赛活动的同学们普遍表示,这样的实践活动让他们感觉自己的才华和创意有了更多的展示空间,大家都觉得思政课更加“接地气”,更加符合青年人的口味和兴趣。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次活动集中展示我校大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实际体验相结合、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良好习惯,提高了团队协作、演讲表达以及社会实践能力。这一系列活动不仅是我校“大德育工程”项目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也集中展示了我校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