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大讲堂第十五期】用理讲好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5日上午,我院邀请国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韩喜平教授作“用理讲好思政课”主题讲座。


韩教授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讲话,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讲道理,新时代有着丰富的理论资源,道理没讲出的症结所在,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讲道理这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以严谨而不失风趣的言语向参会者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为什么讲思政课、如何讲好思政课。



韩教授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来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疏通和引导,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思政课教师自身应做到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强、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自身素质过关,才能把思政课讲深、讲透。
   针对当前高校思政课的质量问题,韩教授认为,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思政课教师应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只有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思政课才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和期待。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