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孝作客“思政大讲堂”第四期,纵论社科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规范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大讲堂”第四期于3月26日顺利开讲,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江中孝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社科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规范”的学术报告。
       江总编就论文选题、写作规范和投稿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个人的心得体验。他认为,论文选题可分为“大题大作”“小题大做”“小题小做”“大题小做”等四个类型,其中“大题大作”需要深厚的理论和丰富的事业来支撑,最具研究价值;最为忌讳的是“大题小做”,论题空泛而无力论证,所以应该尽力避免;一般层次的研究,可以从“小题小做”、“小题大做”两个要求不高的层次做起,特别是“小题大做”的论文,能够使论文言之有物,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对于学科本身又非常实际的价值。在学术规范方面,应考虑有针对性地灵活投稿,但绝不能一稿多发,更不能违禁抄袭,一定要坚守良好的学术品格。为确保论文在评审环节受到重视,应特别注意对所投刊物所偏重的内容和风格进行判别,并注意邮件投递方式等细节,以便引起编审的重视,提高论文获得发表的几率。
       报告会上,从论文写作本身,到编审和行业规范,江总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把自己从业多年的切身经历,凝练为几个清晰的要点,能够让人一下子抓住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的关键,使大家深受开导和启发。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