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讨会暨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2022年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系统推进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创新发展,12月24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讨会暨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2022年年会在广州召开。会议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由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广东工业大学主办,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广东工业大学)承办。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叶金宝研究员、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钟明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成勇教授主持。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在致辞中,向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目前理论界和学术界的紧迫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号召,并从多个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全面阐述,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光辉。

他强调,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主动对接国家和广东省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奋力跑出广工大的加速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组织实施“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成立广东工业大学大思政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揭阳-广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探索“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已初步形成了具有工科院校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宣传的新生态。本次研讨会通过学术思想的充分交流,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阐释工作引向纵深,集思广益,汇聚合力,推动学校马克思主义研究和立德树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他指出,新时代饱含新期待,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绘制了发展蓝图,指明了方向路径,广大理论工作者应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国成功实践不断提升到科学理论和规律性认识的新高度;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凝心聚力造合力,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多学科复合型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协同效应;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引领青年,凝聚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更加自觉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理论力量。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叶金宝研究员首先向各位专家学者、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的会员以及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此过程中,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定举旗铸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锚定历史方位,坚持以中国实践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生成土壤和价值依归;立足省情实际,加快打造中国特色广东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共同为加快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新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钟明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学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与学术导向,立足学术基础,瞄准学术前沿,力求为广东和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和理论问题开展研究。学会努力立足广东,服务全国,积极组织开展学会活动,为广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特别是高校政治理论教育发展,为繁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发挥应有作用。他强调,本次研讨会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的理论自觉和学术追求,期待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的精彩阐释和睿智新识。

在主旨报告环节,广东省伦理学会会长,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暨哲学系李萍教授作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伦理旨趣与价值追求》报告教育部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思考》报告。主旨报告由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主持。

李萍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从二十世纪初中国思想界的三次争论,可以透视出其时中国人的伦理觉悟,为人民谋幸福谋复兴进而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伦理旨趣。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变成正在进行的实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则让世界看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意识构成了现时代人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一个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永无止境奋斗的历史过程。

陈金龙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建构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基本框架,这既是现代化实践的需要,也是民族复兴的需要,还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需要。进行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展开和把握,一是进行基本理论问题之研究,二是进行历史问题之梳理,三是进行国际间诸种方式之比较。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山大学吴育林教授、广东省委党校周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关锋教授、暨南大学魏传光教授、中山大学谭群玉教授、中山大学马天俊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解丽霞教授、广州大学赵中源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揭晓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毛国民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刘秦民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刘小龙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李尚旗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刘俊荣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程华副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臧艳雨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林开蕾、广东省委党校硕士生陈康琪等19名专家学者和学会会员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研究”、“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研究”等多个专题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从不同视角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立论基础、现实指向、生成路径和未来走向。学术报告分三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广东工业大学揭晓教授、岭南师范学院刘鑫淼教授和广东省委党校舒建华教授主持。

 

(图 | 会议合影)

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周峰教授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式现代化展开了深入研究与系统探讨,涉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精神实质、根本要求、鲜明特征、世界意义,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和马克思主义两个重大范畴概念之间的内在关联等重要内容,与会学者的高见宏论及细致分析,彰显了新时代学人的理论自觉和文化担当。

在学会年会环节,谭群玉秘书长向学会汇报了广东省社科联“扶持省社科类基础学科学术性社团发展项目”资助项目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并就学会的年度学术活动开展、组织建设、资金使用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等方面向学会常务理事、理事以及全体会员作了报告。

本次研讨会有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省委党校、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东警官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00多名专家学者以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全国各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界同仁以个人或集中的形式参与网络直播观看者达1200余人次。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