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举办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2022年10月28日,广东工业大学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胡钦太、校党委副书记朱蔚蔚、副校长栾天罡以及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文社科处、教师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兼职教师、揭阳-广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朱蔚蔚主持。

为帮助大家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备课会特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主题报告。王永贵教授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面领会和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全面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旨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追求。陈金龙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叙事的三维思考”为题,详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意蕴、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两位专家的主题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对准确把握和落实会议精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教学交流和展示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洪伟、李丹丹、罗彩、李灵曦等四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以说课方式介绍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若干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兵副教授,大思政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刘旭红教授、周永旺副教授,揭阳市教育局教研室政治教研员陈铭辉老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以及不同学段思政课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他们的展示交流和心得体会对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具有直接的启迪作用和示范意义。

胡钦太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是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重要任务。本次备课会通过专家辅导、学习研讨、交流分享,使大家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境界,学会了方法,相信备课会将对未来学好和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研究水平,产生良好的集中引领和带头示范效应。胡钦太对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历史厚度、实践力度四个方面讲清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学生思想和价值的引领者;二是要凝聚共识,加强整体设计,形成育人合力。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以“进教材”为基础、以“进课堂”为核心、以“进头脑”为目标,扎实推进“三进”工作见真效。此外,要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落实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持续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增强斗志,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教学效能。思政课教师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切入点、教学设计的着力点、教学方法的连接点,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内容,通过教学改革创新真正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备课会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备课会对提高理论素养、开阔眼界视野、增强育人信心具有重要作用,对学好和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研究水平,将产生积极作用。今后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求完整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给青年学子,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0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