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胡钦太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思政课教师作了一场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具有影响力和引领力的高校意识形态”。会议由揭晓院长主持。
  胡书记首先与老师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敢为人先的奋斗历程,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场景与细节,帮助大家理清脉络、厘清思路,从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角,来学习、认识、理解、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大意义及其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一是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广东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深入的行动纲领;二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根本遵循;三是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牢牢掌握改革发展主动权的科学行动指南;四是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泉。
  对于如何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今后的各项工作,胡书记谈了六个方面的观点和思路: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在全校形成宣传培训的热潮,把本次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并推进;三是结合实际调查研究,围绕立德树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找准问题,瞄准障碍,理清思路;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是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我校发展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六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胡书记重点就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谈了感受和认识,认为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当前意识形态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严峻的挑战,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特别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前沿阵地,肩负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为此,需从三个层面确实抓牢抓紧抓好:在学校层面,要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握正确的方向,加强理论武装,强化阵地管理,抓好队伍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全员育人,坚持用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在学院层面,马克思主义学院需重点做到两个“着力”:着力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教材和重点教材,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做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着力推进理论创新和宣传阐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新型大学智库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在思政课一线教师层面,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青年大学生“三观”教育,牢牢把好意识形态“主课堂”,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胡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广东工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思政课教师也纷纷表示,听了辅导报告,对于自身的课堂教学很有帮助,很受教育,必须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讲师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
  会后,胡书记与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关心其工作学习情况,激励其尽快向党组织靠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1月28日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