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引导学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所于今天下午在位于学院九楼的教研室进行了研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谈体会、说感受。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座谈交流使他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进课堂进头脑有了更加深入而全面的认识。

首先,黄蓉芳教授高屋建瓴,从理论与现实结合的角度,联系国家、广东和广东工业大学的实际,联系师生学习、工作和思想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系统全面地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她指出,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教师可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接着张中鹏老师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师也应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不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引向深入,课堂教学应紧扣学生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和教育培训,引导学生自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黄庆林老师认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是高校思政教师的首要任务。作为一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着重分析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内在规律,使学生了解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入侵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了解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的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与此同时,应当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帮助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李丽娜老师指出,我们的课堂教学,要结合中国社会的变迁,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飞跃,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与现实根据,明确当代中国新的历史方位;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鲜明特征,讲清楚它与当今世界时代主题和发展大势的关系。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