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课传递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和《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全力准备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2020年2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新学期思政课线上教学会议,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及时将疫情防控内容融入课堂教学,讲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在开学第一周,思政课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教学工作中。针对线上教学注重互动交流的特点,思政课教师在具体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倾听和了解大学生的想法,运用启发、总结、释疑等各种方法,发挥线上教学的特点和作用,让大学生在思政课中既能仰望天空感受磅礴力量,又能低头沉思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以下是每门思政课程的基本教学情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重向大学生讲清楚疫情防控中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与治理优势。通过讲解让大学生领会到,中国的体制性力量以已经逐渐成长完善,并一定能够成为战胜重大疾病灾害的坚强保障。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结合疫情防控讲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奉献精神、生命教育等问题,通过分享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和所折射的伟大精神力量,加强对大学生的人格塑造和精神引领,提升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结合国史党史讲解近现代重大疫情事件以及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启示,让大学生在历史中获得智慧和启迪。有同学结合2003的非典事件畅谈当前的疫情防控,体现了大学生善于总结、善于思考的特点和素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主要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及如何把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法等问题。


“形势与政策”课程重点讲授当前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和发展走势等问题,引导大学生关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和政策,培养大学生关注时事的基本素养。


  3月9日下午,我院教师组织部分当天下午有思政课的同学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其他同学在学工部、研工部和学院辅导员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回看。通过“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师生们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思政课线上学习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和讨论,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中国抗击疫情的历史启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精神力量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普遍表示,通过开学第一周的线上思政课学习,更加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认识,坚定了疫情抗击必胜的决心和勇气,以后要利用线上学习的机会更好地充实和完善自己,在学习之余要学会保障健康和保障安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