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召开校际联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

为落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抓实抓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专项工作,扩大集体备课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广东工业大学于2021年10月22日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第一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校际联动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副校长余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育广、教务处副处长王力纲、校报编辑部主任陈少徐,以及来自北京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专家学者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会议分为领导致辞、教学展示、专家点评、经验交流、院长小结、领导讲话等六个环节。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郑鹏主持。

首先,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致辞。他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办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铸魂育人的思想引领,厚植铸魂育人的思想基础,打牢铸魂育人的思想支撑,广泛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主动对标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发挥内容一体化与载体多元化的整体效应,整合校内外资源,不断开拓新载体,构筑育人共同体。胡钦太结合备课会主题和学校教学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第一课堂主阵地,推动教学改革,增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二是打造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增强课堂讲授与实践教学的良性互动,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三是拓展第三课堂校外体验式教学,融入工科元素与红色文化,构建大思政格局。
      在教学展示环节,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副教授、赵莹莹副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洪伟博士、李丹丹博士,分别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围绕教学重点、难点、创新点、课堂设计等环节进行专题性教学展示。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积伟教授,就如何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融合、教学展示与理论讲解相协调以及如何更好地改进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等问题,进行了中肯、精彩的点评。
      在经验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本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探讨。广东工业大学副院长曹亚琴对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与成效、存在问题与矛盾、未来努力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西南大学副院长吴艳东以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系列思政课为例,重点分享了实现思政课改革“有料”“有趣”“有味”的方式方法。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章凤红通过微课教学的实践与反思,系统归纳了思政课建设创意为先、更新观念,内容为本、丰富教材,能力为要、创新能力的多重路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院长崔艳红通过回顾思政课改革的多项实践,详致阐析智慧课堂授课的价值作用,进而实现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全覆盖。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对备课会予以总结,指出“手拉手”联合兄弟高校集体备课是一种创新,打破了以往的备课形式,为学校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通过这次集体备课活动,我们将致力于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全过程。

会议最后,学校副校长余林指出这次备课会对于学校思政课教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史”进课堂工作很有针对性。接下来,思政课教师要以此次备课会为契机,尽快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