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第十讲】师生共同研读《邓小平时代》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10月19号下午,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讲于龙洞校区图书馆二楼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空间圆满落幕。本次分享会由我院洪伟老师主讲,共22名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洪伟老师带领学生们共同研读了《邓小平时代》,并为我们解读了邓小平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伟大的一生。
      《邓小平时代》的作者傅高义,生于1930年,曾任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等职。他精通中文,在哈佛有着“中国先生”称号。本书作者傅高义致力于重现一个真实的邓小平,该书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作了全景式描述。
      洪伟老师结合傅高义的著作,首先从邓小平的早年经历说起,回顾了邓小平三落三起的坎坷经历。虽然历经磨难,但邓小平总是无私无畏、不屈不挠,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坚持对问题的思考,坚持对未来的希望。邓小平在党和国家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冲破“两个凡是”的重重阻力,坚持拨乱反正;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恢复高考,让一代青年人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经济特区;主导中美建交谈判,坚定捍卫国家利益;主持中英谈判,提出“一国两制”理论,顺利解决香港、澳门问题……他给我们留下来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不仅深刻改变了20世纪后期的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洪伟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并辅以视频为同学们回顾了邓小平的光辉一生,对邓小平个人性格及执政风格进行了详细讲述。学生们为一代伟人直面现实,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性格意志和行事作风所折服,表示要学习邓小平的人生态度和学习态度,激发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奋学习,主动迎接艰难困苦的考验。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