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第九讲】师生共同研读《文化反哺:变迁社会中的代际革命》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

9月28号下午,我院党史学习读书分享会于龙洞校区图书馆二楼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空间圆满落幕。本次分享会由我院彭媚娟副教授主讲,共22名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彭媚娟副教授带领学生们共同研读了《文化反哺:变迁社会中的代际革命》,并作了“为文化传承注入青春能量”的主题报告。
     彭媚娟副教授强调此次学习的两个关键词“青年”和“文化”。文化反哺意指在急速的文化变迁时代所发生的年长一代向年轻一代进行广泛的文化吸收的过程。因时代不同,代际之间存在着差别,而文化反哺则为代际之间的冲突构建了一座桥梁,青年在文化反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青年在网络信息平台上具有主导优势,在信息技术知识、流行文化、主流文化上具有反哺优势。因此文化反哺对青年提出了美好希望,青年人应该有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希望。
     彭媚娟副教授用生动的语言以及有趣的视频资料为同学们介绍了青年人在文化反哺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文化反哺主体的青年提出了时代的期望与责任。读书主题讲授后,师生们又围绕《文化反哺:变迁社会中的代际革命》读书体会进行了深刻的互动交流。大家意识到,文化反哺不仅为代际间的对话和共生提供了现实可能,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也功不可没,同时与会同学还从文化反哺的视角谈到了如何在当今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展现中国青年的声音。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