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政务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政务管理专业)

 

 

学校简介

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结合、多科性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1995年由原广东工学院、广东机械学院和华南建设学院(东院)合并组建而成,1958年开办本科教育。六十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加强与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内涵建设,办学实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声誉日益提升。2019年首次进入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千强”名单,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中国大陆高校第51位,USNews2020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国内排名第45位、世界排名第268位。

目前,学校共设有20个学院、4个公共课教学部(中心),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省攀峰重点学科一级学科4个、省优势重点学科一级学科6个、省特色重点学科二级学科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13种,同时具有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信息、材料、化工四个学科为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行列,其中工程学已进入1.9‰。学校现有本科专业81个,招生专业(类)46个。目前全日制在校生44000余人,其中本科生36000余人,研究生7000余人,并招有不同层次的成人学历教育学生、港澳台生、国际学生,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简介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较长的发展历史。1995年至2000年设立社会科学系,承担全校公共政治理论课。2000年至2008年,单独设立为社会科学部。2008年11月,社会科学部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简称“思政部”)。2015年4月,根据学校文件《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政法学院实行一套人马、两个机构并行运作。2017年11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为学校二级机构。2018年4月,中共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部委员会成立。2018年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独立运作。2020年3月,设置“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政务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内设5个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拥有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战略与价值协同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学院还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共建基地”、与学校图书馆共建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空间。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教学和研究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15人,青年百人2人。省级“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1人;校级“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4人。多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科研经费逐年增长,出版和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专著和论文,多次获得广东省政府优秀学术成果、优秀成果等奖励和荣誉。

学院秉承“在马言马,信马传马”的院训精神,正在为建成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理论宣传重要阵地而奋斗!

 

专业简介

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日益彰显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党中央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对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做出具体部署和要求。贯彻和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统梳理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政务管理等理论和实践成为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关注的热点,培养更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业人才也成为发展和完善公共管理等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政务管理是一门结合公共管理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兴交叉融合学科,主要将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相结合,聚焦政务管理中的新形势和新问题,致力于探索当前我国政务管理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为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目前,本学科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基础理论扎实、学术功底深厚、实务能力强、知识面广、治学严谨,是一支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研究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能够为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研究生具有过硬政治品质、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方法、技术,熟悉国家政策法规、拥有国际视野、精通外语,能够从事国家治理、公共管理和党务管理等方面研究,胜任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管理型、研究型、决策咨询型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本学科主要包含三个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公共管理伦理、政务信息管理。具体而言:一是理论层面,涉及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的系统梳理研究分析,为我国推进政务管理的现代化提供理论指导;二是实践层面,涉及公共管理中的哲学与伦理思考;三是技术层面,涉及国家治理中的政务信息管理,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务管理中的应用趋势,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

系统理清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的科学内涵、主要内容、内在逻辑和方式方法,为我国政务管理提供理论指导;重点研究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推进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研究,为政务管理现代化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针对当前我国国家政务管理中的重大课题,研究和梳理政务管理的体制机制和运行规律以及政务管理中的新思想与新方法,丰富和发展政务管理的理论研究。

2)公共管理伦理

系统研究公共管理的科学内涵、内在规律、运行机制及实践,理清公共管理引发的伦理与哲学思考;针对新时代公共管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新时代公共管理伦理发展的新思想和新方法;创新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哲学研究,构建我国政务管理中的责任伦理规范,为我国政务管理现代化提供哲学思考与伦理规范

3)政务信息管理

深刻认识现代政府治理的信息化特征,研究政务信息管理的技术内容、运行机制与绩效评估;对现代政务管理的要素、结构、运行及环境等内容进行系统梳理和比较研究,为推进政务管理现代化提供理论指导;着重关注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问题,推进政务信息管理的理论与实务研究。

 

 

学制与培养方式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期限为5年。

学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于入学后两周内制定培养计划,一般应于第四学期参加中期检查,并完成教学实践环节,最后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答辩。

学业合格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目录

 

 

 

 

链接:

1.广东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yzw.gdut.edu.cn/info/1134/4427.htm

2.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广东工业大学报考点公告

http://yzw.gdut.edu.cn/info/1136/4449.htm

3.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信息将及时公布于我校研招网(http://yzw.gdut.edu.cn/)和微信公众号(微信号guanggongyanzhao),请考生密切关注。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