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招收推免生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


一、学院介绍

(一)学院概况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在马言马,信马传马”的院训精神,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较长的发展历程,2018年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二级教学机构正式单独运行,2020年3月学院设置“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政务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

“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政务管理”是一门结合公共管理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兴交叉融合学科,探索将公共管理学、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需求相结合,聚焦政务管理中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总结当前我国政务管理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二)师资团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教学和研究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目前,本学科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基础理论扎实、学术功底深厚、实务能力强、知识面广、治学严谨,是一支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研究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能够为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学院现有省级“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1人;校级“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4人。

(三)科研平台

学院具有丰富的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实践资源。学院依托“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研究重点基地”、广东省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广东省“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等平台开展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学院内部成立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战略与价值协同研究中心、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广东省美术馆、揭阳市教育局等形成长期合作的社会实践基地,打造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特色教研体系。

(四)学术成果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科研经费逐年增长,出版和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专著和论文,多次获得广东省政府优秀学术成果、优秀成果等奖励和荣誉。现有国家级项目19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8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在《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共党史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出版著作15余部。

(五)人才培养

本学科是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置的硕士点,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期限为5年,学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

本学科主要包含三个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公共管理伦理、政务信息管理。学科点高度关注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粤港澳区域治理、公共管理伦理、政务管理数字化等前沿热点问题,重点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同时又具备治理实践技能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

(六)就业前景

本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充分运用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注重引导学生形成过硬的政治品质,厚植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的研究方法。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注重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让学生充分掌握国内和国际学术动态前沿。此外,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化实务能力,加强与党务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培养既熟悉国家政策法规,又具有过硬的实务能力的管理型、研究型、决策咨询型高级专门人才。

(七)学子风采

我院学子积极参与各项竞赛。学院研究生获攀登计划省级重点项目 1 项,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王老吉”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省级二等奖,在第十届“挑战杯”广东工业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在第十五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季“广东大学生社会治理调研大赛”中获特等奖。同时,我院组建“青燃”红色文化青年学生宣讲团,承担校内外多场次理论宣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参与挑战杯竞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燃”红色文化青年学生宣讲团

 

二、招生专业

(1204Z1)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与政务管理
研究方向:(1)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

(2)公共管理伦理

(3)政务信息管理

三、奖助体系

 

 

四、申请与招收程序

1.申请人填报《广东工业大学2024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将并申请表电子版和其他申请材料(成绩单、英语四六级证书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于2023年9月25日前一并发送至学院联系邮箱,纸质版于复试时提交。申请材料请打包发送至mkszyygb@gdut.edu.cn,压缩文件与邮件主题命名为“姓名+本科院校+2024推免报名”,请一并加入学院招生咨询QQ群(810371862),便于后续联系。

2.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开通后,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须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登录系统填写报名信息,并选报我校。

3.学院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学院将联系考生通知具体复试时间及安排(将根据报名情况分批组织)。

4.凡通过复试的推免生,学校将在“推免服务系统”发出待录取通知,请考生在接到待录取通知的24小时内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五、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0-87080137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邮箱:mkszyygb@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咨询QQ群:810371862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8楼 

电话:020-87080137 邮编:510520